close

旺報【文╱丁曉平】

編者按有關毛澤東的著作可謂汗牛充棟,由台灣書房出版的《毛澤東的親情世界》相當罕見地梳理一個為人夫、為人父的毛澤東。在政治場域中作為人造神的毛澤東其實也有普通人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作者認為:毛澤東不是神,他是一個吃中國飯、喝中國水,在黃土地上長大的中國人。是把握歷史又推動歷史、改變歷史又被歷史改變的人。血肉、功過、愛恨、得失之間,他不是完人也不是「萬歲」。讀毛澤東的妻與子會讓我們看到他怎樣的人生風景呢?

45歲的中共高級領袖毛澤東和剛剛來延安才一年的24歲的藍蘋結婚了。

「主席結婚,驚天動地。」

1938年11月20日,從賀子珍出走蘇聯後當了近一年單身漢的毛澤東,與一個從上海來的女演員藍蘋結了婚。也就在這一天,延安突然遭到了日本鬼子戰鬥機的轟炸。於是民間就有了這句名言,而毛澤東的家也連夜從鳳凰山搬到了楊家嶺。

婚後,這個叫藍蘋的女人改名江青。30年後這個名字在20世紀的中國家喻戶曉。

江青和康生的淵源

藍蘋是經過西安八路軍辦事處的介紹,於1938年8月下旬來到延安的。來到延安後,藍蘋要求恢復自己的黨籍,中央隨即對她進行了審查。隨後她於11月進入中共中央黨校學習,並在這裡遇到了當年她母親在諸城幫傭的張家的二少爺,如今已經是中共中央黨校校長的康生。他鄉遇故知,藍蘋似乎找到了一個「靠山」。

這年的春節,剛剛抵達延安的上海救亡劇隊和延安的戲劇工作者第一次聯袂演出了話劇《血祭上海》。藍蘋也參加了這次演出。演出後,中央宣傳部設宴招待了全體演出人員。藍蘋就是在這次宴會上第一次見到了毛澤東。

45歲的中共高級領袖毛澤東和剛剛來延安才一年的24歲的藍蘋結婚了。毫無疑問這是一件大事。但這件事情並不簡單。中共中央對此事非常重視,處理也十分慎重,還專門開會進行了研究。

對此,毛澤東本人在20世紀50年代在和他的青少年時代的好友周世釗談話時,曾講述過當年中共中央高層是如何處理他和江青的婚事的。他說:「有天晚上我們開會,我記得是開到半夜12點半鐘,周恩來同志突然對我說,主席請您出去一下,我們要討論研究一個問題。既然恩來同志臨時有事要我退出會場,我就只好走出會場,在另外一間房子看書看報。後來我才知道,他們是討論研究我和江青的婚姻問題。

黨中央原則同意

據我所知,在中央討論研究我和江青婚姻問題時,意見也不太一致,我就知道恩來同志明確表示不同意見。但是,我們黨的組織原則是少數服從多數,結果,中央還是同意我和江青的婚姻,這樣,我就在延安和江青結了婚。」

儘管中共中央同意毛澤東與江青結婚,但中共中央依然認為有必要對江青「約法三章」,以便明確其在黨內的地位。內容如下:

第一,毛、賀的夫妻關係尚在而沒有正式解除時,江青同志不能以毛澤東夫人自居;第二,江青同志負責照料毛澤東同志的起居與健康,今後誰也無權向黨中央提出類似的要求。第三,江青同志只管毛澤東同志的私人生活與事務,20年內禁止在黨內擔任任何職務,並不得干預、過問黨內人事及參加政治生活。

約法三章不准干政

這個「約法三章」來自王若飛的筆記本。因國民黨軍隊1947年進入延安時獲得後公開。王是當年中共中央祕書長,他記下的這個會議記錄是可信的。

從1938年毛澤東和江青結婚到「文化大革命」爆發這20多年間,江青對於他個人生活的照顧,還是盡了責任的,而且確實按照「約法三章」中所規定的,江青沒有「參政」,也沒有怎麼「出頭露面」。但事情在勝利進城以後稍稍發生了一些變化。而那個「約法三章」實際上對江青已經漸漸地淡出了政治的視線,沒有什麼效力了。

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不久,毛澤東就奔赴蘇聯訪問。就在這個時候,遠在莫斯科的毛澤東收到了江青要求去新解放區「看一看」的電報。應該說這個要求很正常,毛澤東同意了,但卻也來了個「約法三章」。毛澤東的信是通過電報發給在北京主持中央工作的劉少奇轉交給江青的。信中說─

少奇同志閱轉江青:

1月1日來電已悉。同意你去新區看一看,但須得少奇同志同意。如果他同意的話,則應以中央政治(策)研究室研究員的名義由中央組織部寫介紹信給新區黨的組織。因此還須和廖魯言同志談好,並得到他的同意。到新區後注意只收集材料,不發表意見,並須顧到不要給當地黨政以較多的麻煩。以上統向少奇同志接洽,由他作決定。

毛澤東

1月4日上午4時(待續)






熱門關鍵字: 免費A片 線上A片 自拍A片 lv2011門市新款目錄, gucci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4bhg71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